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与兵器工业集团人才研究院开展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专业校企共建研讨会

    作者:文\洪杰 图\洪杰 审核\邱富军日期:2023-12-19浏览量:

    12月18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与兵器工业集团人才研究院、千寻网络位置有限公司对拟新建专业——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专业在学校综合楼316会议室举行了校企共建专业建设研讨会。

    兵器工业集团人才研究院总监牛振启、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四川总监汪亮、北斗导航教育专家苏彪以及北斗教育业务经理任鹏飞等多位企业专家参与了本次校企共建专业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由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银盈主持,学校党委书记何杰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鲍学东出席会议,学校校企合作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本次研讨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邱富军、分管招生就业的党总支副书记雷亚军以及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专业所属教研室的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银盈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举办本次校企共建专业建设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也希望大家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为拟新设专业——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专业探索出一种适合行业和企业需求,有利于促进专业内涵建设的校企共建专业建设模式。

    何杰书记指出大家要紧紧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培养高质量人才这一根本点,从师资体系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深入、扎实地研讨,为新专业的顺利开办、高质量地开办奠定好基础。

    鲍学东副院长就拟新开设专业的总体建设思路、建设标准、新形势下职业教育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共建模式、校企合作可持续发展、专业内涵建设思路与标准等作了发言和业务指导。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邱富军向参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校企双方前期围绕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共建、实践教学条件校企共建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情况,并提请领导和企业专家评议。

    研讨会上,参会人员进一步围绕北斗导航应用场景、高职专科层次的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专业发展前景、典型岗位群、人才培养标准、岗课赛证与课程体系的有效对接、师资队伍和实践教学条件的校企共建思路与模式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交流论证与研讨。企业方专家还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和工作经验对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要求和标准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最后,银盈副院长着重强调新专业建设一定要贴合实际,围绕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中国西部工匠城建设,以学校国防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用好学校所搭建的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平台,充分结合行业、企业调研,立足岗位,做好专业目标定位,做好专业建设规划,让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专业以高质量专业内涵建设实现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为学校全面推动现有电子信息专业群转型升级,打造国防产业特色专业群,培育新优势,壮大新动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与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