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常规工作 > 正文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自旋电子学,光伏电池”专题讲座

    作者:文|刘益格 图|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新媒体中心 审核|江禹禹 雷亚军日期:2022-11-27浏览量:

    11月24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主办的“自旋电子学,光伏电池专题讲座在弘智楼5410举行,该讲座由Ashwini kumar博士和Poorva Sharma博士主讲。




    Ashwini kumar博士和Poorva Sharma博士通过PPT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述了自旋电子学和光伏电池的基础知识与技术发展概况。其中,分子自旋光伏器件(MSP)是基于自旋阀器件结构和富勒烯(C60)分子材料构建的一种新型器件。该器件可在外部光、磁复合场作用下实现电子自旋和电荷输出信号的相互耦合,进而实现全新的器件功能,包括磁场调控太阳能电池开路电压,室温下利用特定操控模式实现可控完全自旋极化电流输出、磁控交流电信号输出、磁控电池开关等。

    光伏是一种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来发电的方法。光伏电池通过吸收阳光并利用光能产生电流来发电。单个太阳能电池板内有许多光伏电池,所有电池产生的电流加起来足以为学校、家庭和企业供电。光伏电池由高纯度硅组成。在硅上,形成P-N(正负)结作为势垒。落在PN结上的光子导致相反电荷载流子(电子-空穴)对的上升,由于P-N结的存在,电荷载流子在两个不同的方向上分离。电子进入半导体N,空穴进入半导体P。电压将在结上产生。因为分离的电荷是冗余载流子,具有所谓的无限寿命,P-N结电压是恒定的,所以光落在其上的结充当一个稳定的电池。近年来,由于高效的平面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视为硅太阳能电池的最有前途的替代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正在迅速发展。



    通过Ashwini kumar博士和Poorva Sharma博士的专题讲座讲解,让同学们在专业知识方面有了更充分的认知,坚定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心同时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