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对我院教师的专题报道“印度博士夫妇乐享龙年春节:欲把中国比故乡”

    作者:文/洪杰 审核/雷亚军日期:2024-02-12浏览量:

    甲辰龙年正月初一,印度博士夫妇库玛尔和夏玛位于四川泸州的家中可谓“年味儿”十足:大门上“四季平安”的春联墨迹未干,孩子们收到了装在红包中的压岁钱,热气腾腾的饺子和印度奶茶被一起端上餐桌……

    龙年春节前夕,印度博士夫妇库玛尔和夏玛在四川泸州的家中贴春联。 王磊 摄

    在中国这些年,夫妻二人越来越享受春节。在他们看来,节日的意义在于与家人朋友共度一段美好时光,从所爱的人那里获得能量,然后带着新的希望回到学习和工作中。

    8年前,库玛尔和夏玛开启了在中国的科研旅程,分别成为东南大学和上海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后研究员。为了更好地在磁电材料研究中发挥合力,夫妻二人2020年5月来到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该校首次引入的全职外籍博士,研究用于新一代通信技术和存储设备的新器件、新材料,改善人们的通信和上网体验。

    二人不仅是夫妻,更是默契十足的科研搭档。入校三年多,他们领衔和参与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不久前,该校科技处再度传来好消息:二人领衔的中国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项目取得新进展,多篇科研成果发表在SCI期刊上。

    龙年春节前夕,印度博士夫妇库玛尔和夏玛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作。 王磊 摄

    库玛尔和夏玛的办公室中,“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座右铭格外醒目。“实际上,我们并不觉得自己是外国人,宜居的环境促成了我们和学校的‘双向奔赴’。”谈及未来的发展,两人言语间满是期待。他们计划申请更大的科研项目,购买大型测试仪器,让师生受益。此外,二人还希望申请新材料专利,让所做的研究对社会更有用。

    “中国采用新技术的速度惊人,这也是它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夫妻二人观察到,近年来中国交通、医疗和教育系统发展迅速,不少外国人和他们一样,希望在此生活。夫妻俩认为,这些变化背后是大量技术性的和繁重的工作,离不开每个辛勤的劳动者。作为中国科技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感到非常幸运”。

    从初到中国时的一家三口,到如今定居泸州的幸福四口之家,这对印度夫妇坦言,“对我们而言,中国不仅是工作场所,更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他们的小儿子“满满”在泸州出生,被亲友称为“泸州宝贝”,大儿子“志远”更是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椒盐味”的四川方言。

    龙年春节前夕,印度博士夫妇库玛尔和夏玛一家在四川泸州的家中为春节做准备。 王磊 摄

    夫妻二人在海外视频平台上开通了自己的账号,用短视频分享在中国的生活。去年春节,夏玛身着一袭红色大衣,体验逛新春市集、购置年货、品尝中国传统小吃……库玛尔记录下这段经历,向海外民众分享洋溢喜悦的中国新年。“我们收到了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朋友送来的春节祝福,全世界都在庆祝这个节日。”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新的一年,夫妻二人也希望能尽快与父母团聚。“下一个春节,我们想把父母从印度接过来,一起体验别样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