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动态 > 正文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信息技术一类单独招生职业技能测试大纲(职业高中类)

    作者:新媒体中心日期:2021-11-29浏览量: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1信息技术一类单独招生职业技能测试大纲

    (职业高中类)

     

    一、考试性质

    根据川招考委[2021]1号文件,结合我院实际,2021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由文化素质考试和职业技能测试两部分组成,其中文化素质考试试题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制,职业技能测试由我院自主命题。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我院相应专业需参加以职业技能为主要考试内容的职业技能测试。

    二、适用报考专业

    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梯工程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动漫制作技术

    、考试依据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教职成厅函【201411号。

    、考试方法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职业技能测试考试,总分为200分,上机操作考试,考试时间90分钟。

    五、考试内容和要求

    ()试卷结构及分值

    1.必做题:Word试题1题,70分;

    2.选做题:ExcelPowerPointPhotoshopHTML静态网页制作、程序设计5个试题中,考生任意选做2(但报考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的考生,ExcelPowerPoint试题不能同时选择),每题60分;

    3.职业素养:主要考查职业技能测试过程的职业礼仪、操作规范、文档习惯等,10分。

    ()考试环境及软件版本

    操作系统:Windows 7

    软件:Microsoft Office 2016(Word2016Excel2016PowerPoint2016)Adobe Photoshop CS6Adobe Dreamweaver CS6Visual Studio 6.0(VC6VB6VF6)

    ()考试内容范围

    1.Word试题(必做)考试范围

    (1)     Microsoft Office应用界面使用和功能设置。

    (2)     Word的基本功能,文档的创建、编辑、保存、打印和保护等基本操作。

    (3)     设置字体和段落格式、应用文档样式和主题、调整页面布局等排版操作。

    (4)     文档中表格的制作与编辑。

    (5)     文档中图形、图像()对象的编辑和处理,文本框和文档部件的使用,符号与数学公式的输入与编辑。

    (6)     文档的分栏、分页和分节操作,文档页眉、页脚的设置,文档内容引用操作。

    (7)     文档审阅和修订。

    (8)     利用邮件合并功能批量制作和处理文档。

    2.Excel试题(选做)考试范围

    (1)     Excel的基本功能,工作簿和工作表的基本操作,工作视图的控制。

    (2)     工作表数据的输入、编辑和修改。

    (3)     单元格格式化操作、数据格式的设置。

    (4)     工作簿和工作表的保护、共享及修订。

    (5)     单元格的引用、公式和函数的使用。

    (6)     多个工作表的联动操作。

    (7)     迷你图和图表的创建、编辑与修饰。

    (8)     数据的排序、筛选、分类汇总、分组显示和合并计算。

    (9)     数据透视表和数据透视图的使用。

    3.PowerPoint试题(选做)考试范围

    (1)     PowerPoint的基本功能和基本操作,演示文稿的视图模式和使用。

    (2)     演示文稿中幻灯片的主题设置、背景设置、母版制作和使用。

    (3)     幻灯片中文本、图形、SmartArt、图像()、图表、音频、视频、艺术字等对象的编辑和应用。

    (4)     幻灯片中对象动画、幻灯片切换效果、链接操作等交互设置。

    (5)     幻灯片放映设置,演示文稿的打包和输出。

    4. Photoshop试题(选做)考试范围

    (1)     图层的基本操作:新建、复制、删除、移动、锁定、透明度调整等,通过图层的操作制作各式各样的图片。

    (2)     选区的基本操作:使用选框工具、套索工具和魔棒工具建立选区的方法,运用选区的多种运算法则对选区进行修改和编辑,通过键盘快捷键的配合移动或复制选区内的像素。

    (3)     图像的基本处理:抠图技巧、图像的色彩调、色调调整,图像合成、图像的移花接木

    (4)     滤镜效果的处理:各种滤镜效果的处理,滤镜与选区、图层、历史记录面板等工具混合使用产生的各种特殊效果。

    (5)     路径工具的使用:路径创建及运算法则,路径的修复和调整,路径的填充、描边

    (6)     路径和文字工具的配合使用:利用文字蒙版创建路径,对文字滤镜进行修改。

    5. HTML静态网页制作试题(选做)考试范围

    说明:可以使用DreamWeaver或其他编辑工具完成。

    (1)     创建HTML文件

    (2)     HTML文件结构的基本标记定义

    (3)     HTML中常用标记的使用,包括注释标记、换行标记、换段标记、居中标记、水平线标记、段落标题标记、字体标记、字体样式标记及其主要属性。

    (4)     建立列表

    (5)     建立超链接

    (6)     建立表格

    (7)     建立表单

    (8)     建立框架网页

    (9)     使用CSS定义背景、文本、字体等样式。

    6.程序设计试题(选做)考试范围

    说明:不限程序设计语言,可以任意选择一种程序设计语言实现。

    (1)     定义变量、声明常量

    (2)     正确使用运算符

    (3)     书写分支结构

    (4)     书写循环结构

    (5)     定义和遍历数组

    (6)     函数定义和调用

    六、关于考试内容及参考教材的说明

    考试内容以考纲规定的内容为准,原则上不指定考试教材版本,参考教材如下:

    1.人社部颁发计算机操作员中级职业资格标准

    2.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教材《计算机文化基础》(3)主编:龙天才

    3.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教材《计算机网络应用基础》(3)主编:先义华

    4.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教材《Photoshop CS6》主编:杨习彬

    七、样题

    ()Word操作试题(70分,必做)

    1.新建Word空白文档,录入下面内容。

    文本框: 微电子技术为了支持我国微电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科技部已将微电子技术列为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在“十五”计划期间,我国政府将在有关国家科研计划中安排有关微电子技术的研究开发,针对制约我国微电子产业发展中技术和产业上的瓶颈,进行有效的组织,本着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原则,结合我国微电子技术发展的现状和产业急需,通过具体项目的组织和实施,攻克微电子领域的一部分核心技术和共性、基础技术,扩大知识产权的拥有量,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经济联合、技术联合、市场联合的市场创新机制。

    2.将正文复制1份,作为新的一个段落。

    3.将短文标题用艺术字表示,居中,填充黄色,轮廓为红色。

    4.将全文行距设为固定值20磅;全文的段后距设为0.5行,正文首行缩进两个字符。

    5.设置页眉文字为“Word试题”,居中;在页脚添加页码,右对齐。

    6.将页面纸型设为A4,纵向;将上、下页边距设为3厘米,左右页边距设为2厘米。

    7.将正文第1段设置下沉两行的首字下沉。

    8.将正文第2段分为等宽的两栏,中间加分隔线。

    9.在分隔线右边文本中插入一幅剪贴画,设高为3厘米,宽为3.5厘米;文字环绕方式为四周型。

    ()Excel操作试题(60分,选做)

    1.新建一个Excel工作簿,在工作簿内的sheet1中从A1单元格开始录入如下表中的内容。

     

    金鑫公司6月份销售报表

    产品编号

    产品单价

    销售数量

    产品成本

    销售金额

    销售利润

    A-10

    1000

    50

    400

     

     

    A-11

    950

    55

    380

     

     

    A-12

    900

    60

    360

     

     

    A-13

    850

    65

    340

     

     

    A-14

    800

    70

    320

     

     

    A-15

    750

    75

    300

     

     

    A-16

    700

    80

    280

     

     

    2.对sheet1进行如下操作:

    (1)利用公式或函数计算各种产品的销售金额 (销售金额=产品单价×销售数量),数据保留一位小数;

    (2)利用公式或函数计算各种产品的销售利润(销售利润=(产品单价-产品成本)×销售数量)

    (3)E13单元格中计算销售总利润,在E14单元格中计算各种产品的平均销售利润销售,数据添加货币符号;

    (4)合并A1F1单元格,行高40,填充淡紫色的底纹;

    (5)为工作表加上蓝色边框,外边框为粗线条,内边框为细线条。

    3.把上题中的“sheet1”复制三份分别放在sheet2sheet3sheet4中。

    4.在表sheet2中,将销售金额从高到低排序。

    5.在表sheet3中,在销售报表中筛选出销售数量大于70的产品。

    6.在表sheet4中,把各种产品的销售数量制作一个柱形图,以“销售数量分析”为图表名,并把数据标记在图上。

    ()PowerPoint试题(60分,选做)

    打开文件“ppt素材.pptx

    1.在第1张幻灯片前插入一张标题幻灯片,标题内容为“电脑辐射对人的影响”。

    2.在第2张幻灯片的“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下创建超链接,使其链接到第4张幻灯片;在第4张幻灯片中添加一动作按钮,用于返回第2张幻灯片。

    3.在第3张幻灯片中插入图形,并为该图形设置退出动画“飞出”,效果为“到右上部”,持续时间为2秒。

    4.设置每张幻灯片的切换时间为3秒自动切换,将第4张幻灯片的切换效果设置为“溶解”。

    5.插入幻灯片编号。

    6.利用母版将每张幻灯片标题格式设置为华文行楷,52磅。

    7.将第2张幻灯片的超链接颜色设置为红色。

    () Photoshop试题(60分,选做)

    1.打开“ps+flash素材\职高试题素材”文件夹中的“制作婚纱照片”文件夹中的背景素材图片,将 “婚纱1”、“婚纱2”、“婚纱3”素材中的人物扣取出来,并进行适当的羽化处理,分别放入到“背景”文件中的合适位置,以完成婚纱照片的制作,完成后的效果与“完成效果图”一样。

    2.制作要求:使用Adobe Photoshop完成制作,完成效果图,比例协调,美观大方,不合并图层。

    3.保存:文件保存为“制作婚纱照片.PSD”格式,存储在桌面“考生姓名+考生号”文件夹内。

    () HTML静态网页制作试题(60分,选做)

    HTML试题文件夹中,新建一个index.html文件,可以使用DreamWeaver或其他编辑工具实现图示的网页效果:

    1.将网页标题定义为“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单招考试报名网站”。

    2.网页中第一行定义标题“泸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单招考试报名网站”,加粗居中显示。

    3.“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设置为超链接,链接到www.lzy.edu.cn

    4.表单中姓名使用单选文本框,设置输入窗口宽度为“10”,默认显示“请输入姓名”。

    5.表单中登录密码使用密码框,性别设置为单选按钮,默认选中为男,个人爱好设置为复选框,来自城市设置为下拉列表,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广州”,默认重庆选中,个人简介设置为多行文本框,行数为5,列数为20,“报名”为表单提交按钮,“取消”为表单重置按钮。

    6.使用HTML表格制作图示中的招生专业计划表。

    () 程序设计试题(60分,选做)

    汇通超市春节促销,采用购物打折的优惠办法。

    每位顾客一次购物:

    Ø  1000元与1999元之间,打九折。

    Ø  2000元与2999元之间,打八折。

    Ø  3000元与4999元之间,打七折。

    Ø  5000元及以上,打六折。

    编写程序,输入购物款,根据上述优惠办法,计算并输出优惠价。

    不限制任何程序语言,重点描述出程序结构和思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