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制度 > 正文

    宣传委员、纪律委员职责

    作者:日期:2019-03-09浏览量:

    党支部宣传委员的职责是什么 ?

    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的重心和任务,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并组织实施。
    2)提出加强党员教育的意见,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时事政策以及完成上级布置的学习任务,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鼓动活动,指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4)搞好党报党刊的通讯报道和发行工作,办好本单位的宣传阵地。
    ——摘自《党支部工作问答》新版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的职责是什么 ?

    纪律检查委员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
    (1) 负责党组织的作风建设,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法、党纪国法和共产主义道德的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2) 保障和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使之不受侵犯。要经常检查党员执行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情况,同各种违反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 ; 要严格执行 《中国共产党党员保障条例 ( 试行 ) 》,明确党员正确行使权利的原则和保障党员行使权利的措施。
    (3) 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和党的纪律的情况,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章程,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件。
    (4) 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教育工作,帮助、教育他们改正错误,鼓励他们积极工仟。
    (5) 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的情况和本单位纪律检查工作的情况。
    (6) 按照上级要求实事求是地及时申报副处以上领导干部的收入情况。
    纪检委员受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双重领导,以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为主。在工作中如与支部委员会有不同意见,可向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
    ——以上内容来自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