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制度 > 正文

    素质教育与职业能力培养结合的导向制度建设、措施

    作者:dzx_admin日期:2010-03-24浏览量:

          中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要创建一百所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四川省政府也采取多项措施集中力量搞好示范性建设,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对我们来讲又是一次本身加快发展、努力实现自我超越的历史机遇。国务院及四川省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文件都把学生的职业道德、诚信、敬业排在第一位,作为考核职业院校教育工作重要指标。
    要达到这一目标,除了要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加强教风建设的同时,还要树立“成材先成人”的办学理念,构建素质教育与职业能力培养相融合的教育体系,先教学生做事(素质教育),再教学生把事做好(科学教育,技能教育),全方位的体现在教学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中。
         一、 重教学管理,更要注重师德教育
    教师职业道德是指教师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应遵循的特定的职业思想、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以及与教师职业相适应的观念意识和行为品质。它是一般社会道德在特定的职业活动中的体现,但又突出教师职业领域内特殊的职业道德要求,是评价教师行为善恶的具体标准。
     (一)、新形势下,高职教育对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素质教育的根本目标是使全体受教育者个体在身心各个方面都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而要做到这一点,作为素质教育的主体——教师的素质,特别是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是至关重要。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与提高,有赖于适合他们身心规律的教育环境。要营造友好、轻松、愉快的教育环境,关键在于教师要对学生真诚的爱,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能把精神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对学生的热爱之情倾注到实施素质教育中来,并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到学习上关爱,生活上体贴。素质教育强调全体受教育者得到全面发展,因此,在系部政治学习过程中,要求教师做到:一方面要求教师对工作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不畏困难,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任劳任怨。自始至终要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到教育活动中,不仅要关注教育过程的每一个细节,而且应扩展到课堂外的“大课堂”之中,关心每一个学生每一方面的发展,注意学生尽可能广的行为表现和心理健康,(包括: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民族自豪感以及文明礼仪等)。另一方面,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是推动素质教育所必须的。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工作中能边教边学,在工作中对自己始终是高标准,严要求,
     (二)、进一步认识教师职业的社会价值,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自觉性
    教师肩负着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职责,在培养人的过程中,一方面教师要以高雅的行为举止,高尚的人格品质,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影响学生,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使学生从教师身上学会做人。另一方面教师要更准确、更有效、更积极的向学生传播社会的道德和真理。此外,教师要不断提高职业道德修养的自觉性,使每一位教师在我系发展建设中更好的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通过教师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大学生诚信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就包括诚信问题,职业道德问题。在校大学生也出现了一些诸如此类的问题。例如作业抄袭,考试作弊,恶意拖欠学费等。由于在校大学生的此类问题没有得到高质量的教育和培养使得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出现了许多的不诚信,不遵守职业道德的问题。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中,明确指出: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如何使学生更加深刻认识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就成要求我们对学生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以保证我系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利实施。
       在诚信教育方面,我们从下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加大教育的深度,即从实际出发进行教育。不但要巩固课堂这个教育的必要阵地,而且要学生深入实际了解到失信的严重后果,一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的诚信体系,即诚信出问题及涉及今后一系列的问题。使得学生在诚信问题上能在外围给与压力,使其“不得轻易踩红线”。
    在职业道德教育方面,一是采用专业技能和具体案例相结合的教学。要求教师在教授专业技能的同时更要重视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理论一般较为枯燥,抽象,如按照传统的教学方法,学生不易真正领会,在课程教学的时候适当的有意识的加入相关案例和近期的时事加以分析,并让学生予以讨论,这样会取得一些更好的教学效果。二是紧密结合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教育必须从源头抓起,即在学生进行职业技能学习时候,就灌输以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我系电子类专业的学生,要深入学习《电子法规》、《电力法规》的内容,还要了解相关法规,例如 《劳动法》、《职业教育法》、《就业准入制度》等等专业法律法规。
        三、 在职业能力培养教育过程中提高个人素质
    (一)、开“行业法规法律”课程,使得教师的教授的职业法规教育系统性,规范性,使得学生的接受的职业法规教育全面性,规范性。并对所学知识进行必要的考核,检验学生的学习深度和接受情况。并依此对课程进行优化改革。
    (二)、参加各种职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将学生素质教育与职业能力结合,使在校生提前感受职业角色,了解职业对二者的要求。
    (三)、参观或者组织一些涉及素质培养和职业能力的展览、讲座、企业工作现场等等 ,来使学生亲身感触职业能力要求的具体例证。
    (四)、推行职业资格考核,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采取学历证书与资格证书双证并举的考核及管理体系。很多工作岗位由单一技能型岗位已向复合技能型或综合能力型岗位转变,一个专业一般面向一个职业岗位群。我系电子类专业是属于工科专业,采用双证制可让学生充分掌握行业所要求的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从而更能将学生个人素质培养和职业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使电子工程系学生真正成为电子类复合型人才。工作措施:1)适应性原则。在组织专业课程开发中,要使专业教学内容与职业资格标准相适应。2)有效性原则。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将技术能力和专业知识,综合应用于产品开发、品质改进和生产流程的改良等创造性的劳动方面,素质教育和职业能力考核评价应紧密地适应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和科技进步,并不断进行改革和调整,增强实用性和有效性。3) 广泛性原则。根据就业市场及相关行业需要有较广的知识面,能独立获得知识的能力,有较强的创新和竞争能力,以及有较高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在考核标准中应该体现出质量意识、管理意识、安全及环境意识、团队合作意识、职业竞争意识等。
         高等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目标的实现,必须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和职业能力。学生的素质体现在正确的人生观、良好的道德素养和适应社会的理念;职业能力主要由基本能力、专业能力和关键能力构成。学生能力的培养,需要更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模式、教学模式和能力评价模式,从市场和企业的要求出发,将素质教育与职业能力培养结合,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满足和适应学生就业以及发展创新的需要。从我系培养的学生来看:学生在各项比赛中取得良好的成绩,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的认可,学校的培养方式得到社会的普遍承认。因此,大力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在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有利于学生的成才及学校的可持续发展。